守护鸽子花开
——湖北首个珙桐司法保护基地揭牌

来源: 长阳法院 时间:2023-08-14 09:24:06

IMG_2341_副本.jpg

为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迎接8月15日首个“全国生态日”,近日,长阳法院联合榔坪镇政府共同为“中国珙桐故乡”——乐园二墩岩省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司法教育基地揭牌,这是长阳法院设立的第三个生态保护司法教育基地,也是湖北省首个珙桐司法保护基地

珙桐,被喻为“植物界大熊猫”“植物活化石”,是中国独有的单属植物、国家濒危一级保护珍稀植物,因其花朵盛开时像一只展翅欲飞的白色鸽子,又被称为“鸽子花”,对其保护一直深受重视。

长阳县域珙桐群落面积达1000余亩,散生面积8000余亩,总共有10000多株,其中挂牌保护57株。

1900年,英国植物学家威尔逊在乐园村村民康远德帮助下,发现珙桐树,此后,威尔逊将珙桐种子带回欧美种植。经过中国生态学家印开蒲等中外专家论证,长阳乐园是中国唯一的欧美珙桐原产地。在长阳县榔坪镇乐园二墩岩省级自然保护区,建有中国首家珙桐历史博物馆

1954年,周恩来总理在瑞士日内瓦湖畔,看到了引自中国的珙桐树,并作出“认真研究、科学保护”的批示。1987年元月,长阳法院审理了首起乱砍滥伐危及珙桐濒危植物案,依法追究了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树立珙桐保护的司法红线。如今,长阳法院在乐园二墩岩省级自然保护区建立生态保护司法教育基地,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模式。

 “在此设立生态保护司法保护基地,不仅可以让群众了解珙桐的独特魅力,更能引导公众牢固树立生态环境保护的法律意识。同时,我们也将延伸审判职能,以司法保护基地为阵地,做好后续普法宣传工作,讲好生态保护法治故事。”长阳法院环资“四合一”团队负责人田旭辉介绍。

近年来,为了更好地发挥环境资源司法教育作用,长阳法院通过实地考察,对长阳县地理环境特点和生态保护现状进行分析研判,先后在国家自然保护区、旅游景区和湿地公园及派出法庭增设生态环保巡回法庭,在花香水岸现场及湿地公园建立警示教育及司法保护基地,进一步凸显了生态修复、警示教育、司法宣传的功能作用。

长阳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孙莉表示,“长阳法院将继续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秉持恢复性司法理念,积极开展成果展示、法治宣传、警示教育等各类活动,推动‘生态司法+专业指导’相融合,促进司法审判、行政执法和环境生态修复协调统一,把巡回法庭和基地建设成生态司法联动的生动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