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缔造 | 社区里的共享法庭

来源: 长阳法院 时间:2023-10-20 14:06:17

2023年,长阳法院驻丹水社区诉讼服务站成立,为更好参与基层社会治理,长阳法院将“法庭”搬到群众“家门口”,让家长里短有了说理地,着力构建公正、有序、安全的法治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微信图片_20231020184706.jpg

拆除堵路石,连通邻里心

“做了这么多年的邻居,没想到......”近日,丹水社区居民林某来到长阳法院,要求起诉自己的邻居邓某。

原来,林某与邓某是多年老邻居,通往林某家的道路要从邓某的田地中通行。最近双方因一点小事发生隔阂,邓某于是在林某通行的道路上砌一长方形水泥墩,导致林某驾车无法正常通行,林某一气之下便将邓某告上法院。

“邻里纠纷的案子在社区很常见,通常都是因为一些小事,但这背后却关系到社区的团结与和谐。”承办法官接手案件后,立即到社区了解相关情况,并和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前往现场查看,通过走访了解到,双方当事人之间一直邻里关系交好,并无大的矛盾存在,只因些许小事一时不和,才有了本案诉讼。

承办法官通过与双方的代理律师沟通,给当事人做思想工作,同时在社区治调主任及村组长的多次走访调解后,邓某在开庭前主动拆除了石墩,林某也主动撤诉,邻里之间的感情又和好如初。

 

厘清家务事,传承孝道情

“只要他把我的钱给我,我将来生老病死都不要他管。”法庭上,老人颤颤巍巍的拿出一张写满类目及金额的纸,一项一项细数每一笔金额的来龙去脉。

说话的老人是丹水社区居民习某,年过七旬的他原本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婚后常年在外务工,小儿子前两年因病去世,老两口将仅有的积蓄交给大儿子,由大儿子负责两老的生活起居。屋漏偏逢连夜雨,刚从丧子之痛中还未完全走出的老人,去年又经历了丧妻之痛。遭受双重打击的老人或许是想儿子儿媳常陪伴身旁,抑或是觉得有些许积蓄心里能踏实些,便向大儿子索要之前给付的钱款。

大儿子这边认为,一直以来都有承担照料父母的义务,先前成家立业时父亲给予的帮助,以及后面给的积蓄,就是赠与,哪知如今要通过法院来退还,难免心生委屈。双方各有难处也各有理由,一直争执不下。

“清官难断家务事,这类案件最好的处理办法就是调解。”承办法官在办案时邀请社区参与案件的调解工作,并联合社区治调主任和村组长多次到原、被告家中进行调解,讲法律,释亲情,努力架起父子之间沟通的桥梁。

最终,在法院及社区的共同努力下,大儿子主动给付了钱款,并承诺会继续照料老人。

今后,长阳法院将继续以“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为目标,以“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为抓手,依托共享法庭,持续发挥人民法院深度参与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效能,不断扩大多元解纷格局,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发挥法治引领作用,为深入开展共同缔造活动贡献法院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