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青春热血筑梦天平 在奋斗中绽放人生精彩

来源: 综合办公室 时间:2023-11-28 14:28:17

沐浴组织关怀,洋溢青春风采,我有幸成为宜昌市委党校2023年秋季法检系统年轻干部培训班的一员。感谢市中院为我们提供这样弥足珍贵的机会和平台,也感谢院领导、同事们的支持和付出,是他们让我能够放下手头工作,全身心的投入到党校学习中去。党校课程精彩纷呈,生活精心安排,食堂餐菜品丰富,时时处处感受到组织的重视和关怀。

为期一个月的系统学习,是一群法治追光人的碰撞交流是一次蓄力起航的充电赋能是一次自我破圈的向上成长。忙碌而又充实的培训在依依不舍中结束,感恩此行遇到的优秀老师和同学,开拓了视野,收获了友谊,留下了美好时光。

微信图片_20231128145229.jpg

 

在理论学习中补足精神之钙

此次培训站位高、覆盖广,能与51名来自全市的法检优秀年轻干警一同脱产学习一个月,在我们法院这种业务强度大的工作环境,实属难得,也将是我人生中一次宝贵的学习和历练机会,我倍加珍惜,丝毫不敢懈怠,努力用学到的科学理论来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

从交流发言、应急演练、数字经济实训课,到牛扎坪村现场教学,再到大研讨……每天高强度、全方位、多角度的思想洗礼,让我摒弃以前“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写判决书”的狭隘,让我认识到在审判岗位想要做到三个效果的统一,就要关心县委中心工作、市委发展方向,关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现状。

在这里,我们不仅学习了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还通过实践锻炼和党性修养提高了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在这里,我真正了解了党的历史,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在理论学习中品悟真理的味道、感悟思想的伟力,筑牢理想的根基,坚定对社会主义法治的制度自信,坚守司法为民的初心。

 

在交流碰撞中激活自我突破

在党校学习期间,我深刻感受到同学们昂扬向上,永不服输的奋发精神。全班51个同学,仿佛个个都带着技能上场,在每天马不停蹄的研讨交流、发言展示、读书沙龙、微党课、学员讲坛、演讲比赛等活动中,我看到了那些侃侃而谈、闪闪发光的同龄人,我羡慕他们的闪耀,也反观自身的恐惧和畏缩。害怕未知、恐惧失败是人之常情,但是,我也深知,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却是生命;人生从外打破是压力,从内打破才是成长。勇敢的人先享受世界,只有勇敢面对自身不足,勇敢走出舒适圈,才能看见更大的世界。

于是,我打破“自我设限”、害怕失败的心理枷锁,积极报名参加各类活动,每个报名的背后都有很多个默默准备的深夜和不停不休的周末,也有很多不为人知的焦虑和恐惧。舒服的日子不成长,成长的日子不舒服。在不断突破自我、深耕自己的过程中,我逐渐适应这种高强度的学习锻炼,也逐渐发现,很多困难和恐惧就是纸老虎,你强他就弱。在告别舒适、战胜恐惧、突破自我的过程中逐渐铸造稳定的精神内核,让成长之路越走越宽。

 

在学思践悟中追寻知行合一

大道至简,知易行难,把党校学习感悟转化到工作实践,做到知行合一,才是学习的最终目的。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作为法院人,我们毕生追求的法治中国是什么?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目标,虽任重而道远,却是可预见之未来。

作为审判人员,如何为法治中国添砖加瓦?我们笔下有财产万千,笔下有人命关天,笔下有是非曲直,笔下有毁誉忠奸。我们的每一份文书都可能对他人的财产、自由,乃至生命产生实质性影响,绷紧心中弦,用好手中权,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才是我们人民法官的知行合一。

岁月为笔,山河为卷,在学习与思考中求证初心,在理想与现实中寻找答案。对我而言,党校毕业不是终点,而是更新的起点。我不仅要答好党校学习的考卷,更要答好实践中的考卷,最终是要答好时代赋予人民法官的考卷。我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发扬“舍我其谁”的气魄和“只争朝夕”的精神,深耕主责主业,以坚定和执着、实干和拼搏诠释新时代人民法官的忠诚与担当!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

                                                                          吕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