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网的“捕猎高手”

来源: 长阳法院 时间:2023-11-01 14:24:01

“我非常后悔,不该违反法律法规,售卖野生动物,我愿意接受惩罚。”11月1日上午,在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一起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非法狩猎案公开开庭审理,18名被告人当庭悔罪认罪。

DSC_0468.JPG

 

落网的“捕猎高手”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地处湖北省西南部,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森林资源、湿地资源和生物资源丰富。近年来,随着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长阳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成了不少珍贵、濒危动植物的栖息地。

孙某红是村里有名的“捕猎”高手,从2021年开始赶仗(打猎),之后就一直以猎捕、贩卖野生动物为生,平时也经常到各地山里去收购野生动物。

捕猎高手”做起“野味”买卖

孙某红喜欢打猎、售卖野生动物,为此他专门研究了猎捕方法。据孙某红交代,平日里他会徒手去抓野生动物,还会使用铁锚子等禁用工具猎捕,甚至训练猎犬去围堵野生动物,尔后将其猎杀。

孙某红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水产店老板杜某全,一次野生动物交易后二人开始熟络起来,合伙做起了“野味”买卖。由孙某红负责猎捕、收购野生动物,通过客车携带或约定交货地点的方式交给杜某全,杜某全称重后以银行存现、微信转账的方式结算,最后全部放在杜某全店里进行贩卖。据杜某全交代,二人每年都会有2-3次交易,其中包括乌梢蛇、黑眉锦蛇、果子狸、小麂、猪獾、鼬獾、野猪等野生动物,交易金额累计为10万余元。

形成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的“小圈子”

在孙某红的“带动”下,周围部分老百姓见非法猎捕、出售野生动物有利可图,遂主动向孙某红出售野生动物。村民在自家农田、山林内放置猎夹、猎套捕杀野生动物,除自己食用外,其余出售给孙某红。直至案发,民警在孙某红家冰柜中搜查出大量宰杀冰冻的动物尸体,以及铁笼圈养的野生动物,其中包括林麝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毛冠鹿、中华斑羚、豹猫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猪獾、小麂、果子狸等国家三有动物,价值高达20多万元。

2023年8月14日,孙某红在一次野生动物交易后,被公安机关当场抓获,根据孙某红的供述,同乡其余16人相继被公安机关传唤。

至此,“捕猎”高手终于落网了。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

本案系在禁猎区、禁猎期或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进行狩猎,非法猎捕、杀害、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引发的刑事案件。被告人肆意猎杀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及非法交易等违法行为,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平衡,损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依法将受到刑罚。

目前,该案正在审理中。

DSC_0475.JPG

 

庭审现场也是普法课堂

为了让禁捕野生动物的观念深入人心,达到办理一案、警示一片的目的,长阳法院邀请县人大代表参与案件旁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