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饮清江水,共护家乡河

来源: 办公室 时间:2023-09-12 14:37:20

为深入推进清江生态司法保护,打造清江流域综合治理典范,共同守护一江清水永续东流,在“9.12清江保护日”来临之际,长阳法院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清江保护日

今天是第八个“清江保护日”。2015年,长阳首开清江流域十县市之先河,以立法方式保护清江母亲河,将每年9月12日设立为“清江保护日”。

c5d7ee5529ac74097d47b5a44a01f84b_副本.jpg

清江溯源活动

君住清江头

我住清江尾

两地甘淳一脉亲

共饮清江水

清江,古称夷水,自西向东横贯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宜昌市,哺育了世世代代土家儿女,是最美、最深、最具原生态特色的“土家人”的母亲河,亦被评为全国“最美家乡河”。

今年6月,在省法院的组织指导下,宜昌、恩施、武汉海事三地法院共同签署《湖北省清江流域环境资源审判协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框架协议》),为宜昌、恩施两地法院清江流域环境资源审判的协作运转打下良好基础。

“清江保护日”来临之际,长阳法院在宜昌中院环资庭的指导下,与利川法院、巴东法院、宜都法院联合开展“君住清江头,我住清江尾,同饮清江水,共护家乡河”清江溯源活动。

宜昌、恩施两地法院从清江尾宜都、长阳出发,顺流而上,齐聚清江源头——利川市,清江源与清江尾的“法治守护者”跨越八百里,相聚清江源共话清江流域综合治理。两地四家法院在《框架协议》的基础上,就共谋、共享、共护清江流域环境资源,加强环境资源案件审理的协作配合,形成清江司法保护的舆论氛围,强化清江文化保护与传承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

此次宜昌、恩施两地四家法院的清江溯“源”之路,寻的不只是地理意义上的源头,更是以法治之力共护家乡河的初心,是携手共建“清江流域生态命运共同体”的共识。

白甲鱼司法保护基地揭牌

9月12日,长阳白甲鱼司法保护基地在磨市镇清江岸边揭牌成立。这是继清江国家湿地公园生态保护司法教育基地、花香水岸生态保护司法警示教育基地、珙桐司法保护基地后,长阳设立的第四个司法保护基地,进一步推动修复性司法理念在长阳落地生根。

白甲鱼司法保护基地涵盖整个清江白甲鱼国家级种质资源保护区,包括清江干流水布垭至田家坪段、招徕河、山背河、天池河、对舞溪、曲溪等,对于保护清江流域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生态环境关乎民生福祉,绿水青山离不开司法护航。

2021年10月,长阳法院审结一起保护区核心区的非法捕捞公益诉讼案,通过此案摧毁了清江长阳段一重大非法捕捞地下产业链条。该案先后入选2022年宜昌法院开展长江大保护环境资源审判白皮书、湿地保护白皮书、鄂西渝东十大长江保护典型案例,为清江乃至长江流域打击非法捕捞树立了范本。

惩罚不是目的,只是手段。及时修复受损的生态环境,严格保护天然生态屏障,是长阳法院一直努力的方向。

用每一场以青山为背、绿水为底的巡回审判给沿岸群众上最生动的法治教育课,每一场增殖放流、普法宣传让生态环保理念深入人心,每一场联动协作促进执法司法凝聚合力。

守正创新,步履不停。

今年,长阳法院在全省率先升级“四合一”审执模式,该模式在全省范围内迅速推开,推动湖北法院环资审判专门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同时,长阳法院先试先行,大胆创新,率先吸纳了26名绿色“无袍法官”,建立了环资审判专业人民陪审员库。

清江水作青罗带,长阳山似碧玉簪。守护水绿相映的山水旅游城市,让生态文明底色日益亮丽,是长阳法院必须面对的时代考卷,为此,长阳法院在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中持续推进恢复性司法理念创新、工作机制创新,着力打造清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长阳样板”,为宜昌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贡献长阳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