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全程观” 履职监督“应人盼”

来源: 办公室 时间:2023-09-22 14:41:26

IMG_2938_副本.jpg

为进一步推动司法公开,加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法院工作的监督与支持,2023年9月21日,长阳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一起职务犯罪案件,16名长阳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旁听此次庭审。

长阳法院制作了《代表委员旁听案件庭审评议表》,总分值100分,方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旁听过程中从庭前准备、开庭审理、庭审礼仪3个大项29个小项进行打分评议。庭审中,法官准确把握庭审节奏,控辩双方围绕犯罪事实展开辩论,充分保障了被告人诉讼权益。

庭审结束后,长阳法院召开人大代表评议座谈会,各位代表畅所欲言,对庭审过程给予了高度评价。

县人大代表、长阳后山社区主任赵运红说:“今天的庭审准备充分,节奏把握很好,秩序井然,我们通过旁听也深受震撼,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警示课。”

今年来,长阳法院主动接受监督,邀请代表委员参加案件庭审旁听、监督见证执行等工作,更好地促进了法院各项工作提升。下一步,长阳法院将持续延伸审判服务职能,不断丰富代表委员听审案件类型,积极听取并落实代表们的宝贵建议,进一步加强与代表们的沟通联络,畅通监督渠道,不断增强审判工作的公开度和透明度,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提升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