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合作“涉疫”引纠纷,法院调解千里再结缘

来源: 长阳法院公众号 时间:2020-06-22 09:00:31

今年6月,长阳法院成功调解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经历疫情,相隔千里的两家企业在法官的见证下握手言和,重新走上合作复产之路。

一、突发疫情,企业合作引纠纷

原告湖北一致魔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湖北长阳经济开发区,是一家融芋种繁育、种植指导、深度加工等一体的魔芋生物科技全产业链加工企业。被告富源县致信魔芋专业合作社,位于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主要经营魔芋种植、初加工等业务。2019年12月,原、被告签订买卖合同,原告向被告方购买32吨魔芋机烘粉,合同标的额281.6万元,双方约定同年12月25日前交货。12月18日,原告给付定金70万元。春节期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两家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截止今年4月,被告加工的魔芋机烘粉无法正常交付,原告向长阳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被告赔偿合同违约金56.32万元。同时申请财产保全。

二、法院受理,“兄弟”协助送传票

长阳法院受理该案后充分考虑企业困难,对原告提出的56.32万元合同违约赔偿金依照申请当即进行了财产保全,冻结了被告账户资金56.32万元,并定于6月8日开庭审理。因湖北、云南两地疫情防控原因,传票无法直接送达。承办法官吴志勇多番努力,最终联系到云南省富源县人民法院,在兄弟法院的帮助下,被告顺利收到了开庭传票等相关法律文书,保障了开庭的顺利进行。

三、千里调解,化解心结再结缘

6月8日长阳法院开庭审理了该案。庭审中,考虑到本案涉及疫情,两家企业也急需恢复生产经营,法官尽力调解,耐心化解纠纷。庭审结束后,法官劝说两家企业相互退让,共谋发展,建议被告到原告企业实地拜访。在一致魔芋公司,被告实地察看了魔芋生产车间,了解到湖北疫情对行业的冲击和影响,当即提出主动承担部分损失。原告为被告千里到来的诚意渐渐打动,作为长阳县农产品加工的龙头企业,原告愿意继续向被告方收购原材料,用实际行动助力产业扶贫。一拍即合,双方解开心结决定继续开展合作。6月15日,原、被告在法官的见证下达成和解协议并履行完结,原告向长阳法院撤诉并申请解除财产保全,案件圆满完结。

重拾信心共谋发展,相隔千里再结良缘。面对涉疫情合同纠纷,长阳法院用调解促合作,用真情化纠纷,切实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排忧解难。

46c6aaba5a50062943cdec1a4f61620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