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回审判相邻纠纷 共同缔造和美乡村

来源: 长阳法院 时间:2023-08-03 09:12:59

微信图片_20230803173539_副本.jpg

长阳县都镇湾镇水竹园村村民李某甲、李某乙是两亲兄弟,比邻而居。从2020年开始,李某乙家的露天粪坑漫溢导致粪水顺着排水沟流经田地,最后全部汇集在李某甲家道场上,直接影响了李某甲家以及周边群众的人居环境卫生。为此,李某甲与李某乙因粪水处理问题产生了纠纷。经村委会等多方调解均未果,李某甲只好诉至法院。

都镇湾法庭受理此案后,法官李雯第一时间到现场进行勘查,又联系了当地村干部深入了解纠纷产生的前因后果。为妥善处理相邻纠纷,李雯决定将开庭地点定在当地村委会。

8月2日,到了开庭的日子,当地群众自发前来旁听庭审。庭审过程中,起初李某乙拒不认可侵权事实,可在当庭展示的证据面前无力反驳,只好承认改进,但未提出具体改进措施。

办法官见调解有望,便联合村干部共同给李某乙做工作,告知侵权行为应承担的法律后果,宣讲修建新型化粪池的补贴政策,最后,李某乙表示一个月内修建新化粪池,并在调解协议上签字捺印,至此,这起相邻污染侵害纠纷画上句号。

“通过旁听庭审,我认识到美好环境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我们应该共同努力,创建和美、幸福的水竹园村。”水竹园村村民说道。

“此次巡回审判,让群众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共同缔造的内涵和现实意义,也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主人翁意识,非常有意义。”当地村干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