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全国大法官研讨班上系列讲话精神

来源: 长阳法院 时间:2023-08-13 09:19:25

五四青年节青春祝福问候公众号次图.jpg

为更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全国大法官研讨班上系列讲话的精神实质,长阳法院以学习全国大法官研讨班上系列讲话的精神为主题,组织全院干警集中学习、研讨交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在主题学习会上,全体干警认真参与,并表示干货满满,感悟颇深。大家纷纷结合工作实际,畅谈体会,让我们一起来倾听我院青年干警的声音吧!

 

审管办 张红红

张军院长在讲话中强调,稳重求进,守正创新,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全文通篇内容详实,有政治的高度,思想的深度,司法的温度。

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一点是“要坚持案结事了政通人和的理念”,张军院长把案件办理与社会和谐、人民幸福、政治昌明的价值追求紧密结合起来,体现了更现代化的审判理念。

作为一名年轻的政法干警,要做好三个“绝对”,践行好案结事了政通人和的现代化审判理:

一是永葆学习热情,做到对业务绝对过硬。只有不断提升知识水平、业务能力才能应对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才能更好的将理论运用于实践,才能在纷繁复杂的案件面前更好的保护每一位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二是厚植为民情怀,做到对人民绝对负责。对人民负责,就是要确保公平和效率,同时体现司法温度。确保公平和效率就要正确运用法律法规,同时兼顾效率,精简无效工作,运用现代化的手段,提升工作效率,节约人力资源。体现司法温度,就要更多的运用诉源治理、多元解纷、“互联网+调解”等多种创新模式,将司法语言转化为老百姓能接受,听得懂的质朴道理。

三是树牢廉洁底线,做到对法纪绝对敬畏。作为青年干警,要防微杜渐,勿以恶小而为之,同时,要倡导良好的家风,形成“父母教育子女、妻子提醒丈夫、丈夫引导妻子”的家庭廉洁氛围。

 

刑庭 徐亚

通过学习张军院长的讲话精神,我深刻领悟到审判理念现代化的重要意义。坚持推进能动司法是审判理念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动司法就要求我们在裁判中不仅仅是被动地根据法律规定作出判断,而是通过实践创新、法律解释和裁判标准的不断优化,根据案件具体情况积极寻找解决方案,确保每一个案件得到公正、合理的处理,为当事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我们在具体的审判实践中,也应当注重案件的实质而非形式,遵循法律精神,在裁判实践中积极探索新的裁判标准和方法,不断适应社会变化发展的新趋势。我今年刚调到刑庭工作,很多事情都还在学习摸索中。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和学习,我发现能动司法体现在刑事案件办理的方方面面。到刑庭来不久就接到关于涉及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调研分析报告,通过对近年来涉未刑事案件审理情况及态势的分析,通过分析数据发现,关于未成年人被害人的相关司法保护这块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刑庭目前还未发布关于涉未成年人相关行业的从业禁止令、家庭教育指导令等,这也是我们今后的工作重点。办案不只是办案,还要通过办案来找准目标,补齐短板,我想这也是主观能动性在审判工作中的体现。

 

立案庭 谭树君

诉源治理就是要发挥基层自治组织和人民调解的力量,建立“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三调联动机制,做实新时代“枫桥经验”,真正从源头上化解矛盾、预防矛盾。张军院长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方法,那就是通过分析类案的成因,针对性的发出司法建议。发出前要主动沟通,把坚定的原则、谦虚的态度和柔软的身段结合起来,让被建议单位从心底真诚接受,真抓实改。发出后要盯住不放,抓好督促落实。

今年上半年,立案庭速裁团队受理了多起物业服务合同纠纷,虽然大部分都调解结案,但是若物业公司不提高物业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此类案件以后仍然会大量涌现,接下来,立案庭将针对物业服务合同类案件,发出司法建议,做好诉源治理工作。

 

榔坪法庭 方乾

张军院长在讲话中要求,要坚持案结事了政通人和理念。把实质性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作为司法审判的目标、导向,以“如我在诉”的意识,在每一个审判环节把服判息诉的功课做到极致,这也是我们法院人一直以来的职业追求。

我作为一名在基层法庭工作的法官助理,结合自身实际,要做到案结事了政通人和,首先就要转变思想,用群众的身份看问题,以群众的视角看需求。我在榔坪法庭工作的这段时间经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我也不是着急要这几个钱,就是咽不下这口气”或者“我也不是想把事情闹大,但是他总得给我一个说法”。在我们基层法庭接触的案件大多都是村民之间的较为朴实和简单的纠纷,这些案子里最重要的从来都不是那一纸判决,或是一个结案数据,他们需要的是解决矛盾、疏解积怨。比如说大家觉得比较麻烦的邻里纠纷,多半是口角纷争逐渐恶化的结果,这需要我们站在他们的视角了解他们的需求,将心比心,换位思考,这样矛盾自然会迎刃而解。

 

龙舟坪法庭 田雪萍

张军院长提出我们要坚持能动司法理念,寻求案件的最佳处理方案,让司法裁判的“文本法”符合人民群众感受的“内心法”。这不仅是张军院长的一个要求,也是我们在办案过程中需要遵循的理念,应该达到的目标。

作为基层法院的一名法官助理,结合工作实际,我认为要实现张军院长所说的让“文本法”符合人民群众的“内心法”,首先是要放下我们的“身段”。曾经有位法官对我说过,在办案的过程中,年轻人偏向于“学院派”,而老一辈的法官偏向于“实践派”。这个评价在我看来十分中肯,也揭示了我在办案过程中的短板。处理家长里短的案件,要让自己融入到他们的纠纷中,设身处地的去理解他们的诉求,要以“学院派”的理论为根基,学习前辈的经验,用通俗易懂的方法让人民群众接受案件的处理结果。同时要遵循先调后判的基本原则,能调尽调,通过调解结案的方式达到让双方满意的目标。最后是对当事人在诉讼程序上进行引导。我们在办案过程中需要与当事人多沟通,告知其及时提交证据、及时答辩,对裁判结果不服的及时上诉等,充分保障当事人在审判过程中表达自己主张的权利,以细致、合法、合理的工作流程来实现当事人满意的“内心法”。

 

执行局 陈张亚

学习张军院长的讲话,我有两点感悟:一是兼顾公正与效率,最高院现在提倡“最优案件比”。这就要求我们多些望闻问切,多些学用结合。判决书要符合社会实际和老百姓实际需求,要具备可实际执行的条件。执行也不能就案办案,机械执法。机械司法往往会因为一个法益得害另一个法益,产生不良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与社会大众期待的效果形成巨大反差。

二是坚持能动司法,实现政通人和。新形势下,党对司法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尽快转变思想,从不会干到我能干到干得好,这是能动司法的体现,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管是审判还是执行,要向老同志学习,在走出办公室,深入一线,到矛盾发生的地方去,以实地考察打好解决纠纷的基础,坚持政通人和理念,避免产生新的矛盾纠纷及信访案件。我们要以“如我在诉”“如我在执”的意识定纷止争,做一名有情怀、有担当、有温度的人民法官,让司法权威与人性温情同在,以更好理念实现公平正义。"

 

下一步,长阳法院将持续学习好贯彻好“全国大法官研讨班”会议精神,转变理念、明确方向,充分发挥能动司法作用,统筹兼顾各项重点工作,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加快推进审判理念、审判机制、审判体系、审判管理现代化,推动全年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