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额法官工作干得怎么样?人大代表来打分

来源: 长阳法院 时间:2023-10-27 14:13:22

微信图片_20231027091507.jpg

“今天听取法官的履职报告,给他们的工作进行打分测评。这种形式不仅让员额法官接受人民的监督,也让我更加了解法官的工作,有利于进一步推进司法公正,维护司法权威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10月26日上午,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首次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履职评议大会在县文化馆召开,我院22名员额法官走上“考场”, 接受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履职评议,会议由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覃宏明主持,自治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五一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履职评议工作领导小组、自治县人民法院、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会上,我院17名员额法官现场汇报了2022年以来的履职情况,5名员额法官书面述职。

自治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孙莉围绕自评自查案件评查调查走访三个方面报告了员额法官履职评议工作开展情况。

150余名参会人员对法官履职情况进行现场无记名民主测评,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宏伟通报线上线下测评情况。

自治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五一讲话。

他指出,开展履职评议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平安法治长阳建设的需要,是加强人大司法监督工作,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的需要,是加强“两官”队伍建设,促进公正司法的需要。

他要求,一是要更加重视司法监督工作。“两院”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审判工作、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各项部署要求上来。二是要更加主动抓好后续整改。要坚持立行立改、边评边改的评议要求,自觉推动清单式整改,确保收到良好实效。三是要更加充分运用评议成果。要充分运用履职评议成果,对评议获优秀等次的“两官”按比例纳入全县优秀法官、优秀检察官评比,进一步巩固扩大评议成果。

长阳法院将把此次履职评议工作当做员额法官个人履职情况的一次“全面体检”,通过履职评议找准法官履职中的薄弱环节,以评促改、边评边改、评改结合,切实将评议成果融入提升执法办案质效、改进司法作风和加强队伍建设的工作中,为加快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清江流域综合治理标杆、打造世界级宜昌金名片,争当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示范县提供有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