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绿色“无袍法官”

来源: 长阳法院 时间:2023-07-29 09:08:30

IMG_1584_副本.jpg

在长阳,有这样一支绿色人民陪审队伍。

他们是绿色“无袍法官”,参与环境资源案件的审理,参加涉及专门性事实的调查; 

他们是环境资源领域“专家”,参与监督生态环境修复、验收和修复效果评估工作;

他们,是环境资源审判专业人民陪审员

今年3月,长阳法院先试先行,大胆创新,在全省首创环资“四合一”审执模式。同时,还吸纳了26名具有专门知识的人民陪审员,建立了环资审判专业人民陪审员库。

2023年6月2日,长阳法院环境资源巡回法庭在榔坪镇巡回审理了一起非法狩猎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与平常普通的环境资源案件审理不同, 4名具有生态环境相关背景的人民陪审员和“四合一”团队组成了七人制合议庭。

此案是全市首例专业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环资案件

为什么要邀请专业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环资案件?

专业人民陪审员如何选任?

专业人民陪审员如何参与审理?

 

为什么要邀请专业人民陪审员?

以专业优势促司法公正

在司法实践中,职业法官往往在法律理解与适用方面更专业,但是在环境资源的专业知识上难免有所欠缺。

长阳法院将具备环境资源专业知识或工作经验的人民陪审员纳入专业环境资源案件人民陪审员库,邀请专业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环境资源相关案件,就是通过他们的专业优势弥补法官专业知识的不足,更好地提升人民法院的专业化审判水平,促进司法公正。

 

专业人民陪审员如何选任?

专业优先 依法严格筛选

“我们法院这次选择专业人民陪审员的标准,就是依据是否拥有环境资源专业相关知识背景和相关专业从业经验两项标准,从全县现有的85名人民陪审员中再次进行筛选,以及在环保、林业、渔业等领域重新选任专业人民陪审员。”环境资源审判负责人田旭辉说。

最终,县人大常委会任命了26名具有环境资源领域专业知识或从业经验的人员为专业人民陪审员,长阳法院为26名专业陪审员一一颁发聘用证书,建成环资专业人民陪审员库。

 

专业人民陪审员如何参与审理?

庭前保障人民陪审员的阅卷权利

在此案开庭审理前,长阳法院从环境资源专业人民陪审员库中,随机抽选了顿耀平、熊永树、高岸东、李义明作为专业人民陪审员,与三名审判员组成七人合议庭依法开展巡回审判。

尽管其中顿耀平、熊永树、高岸东都参加过陪审,但是由于这次需要对专业的事实发表意见,所以他们的准备工作都非常严谨。在选出专业人民陪审员后,长阳法院提前将起诉书的副本发到他们手中,并提前召开专门的座谈会介绍基本案情以及专业陪审员的权力范围、庭审程序以及审判注意事项。

按照流程,在本案中专业人民陪审员可以像法官一样通过庭前阅卷、查看动物皮毛、分析涉案动物特征和鉴定结论等案件审判全环节,确定案件事实,有助于人民陪审员在陪审过程中更加有的放矢。

 

庭审中保障人民陪审员的发问权利

在庭审过程中,法官会询问人民陪审员是否需要发问,鼓励人民陪审员将对案件的疑问当庭解决,帮助人民陪审员建立对案件的整体认知,保障人民陪审员在庭审中的发问权利,作为“无袍法官”实质化参与案件的审理。

 

庭审后保障人民陪审员的先表态权利

在当天休庭合议时,四位人民陪审员都对案件的事实部分和适用法律发表了独立意见。

“一般来说,为了保证专业人民陪审员独立发表意见,发言的先后顺序是特意安排的。”审判长何海东说,合议时首先由专业人民陪审员根据前期掌握的情况和庭审的情况进行发言,最后才是他作为审判长发表意见。“这样的安排,就是为了避免法官提前发言的意见对人民陪审员的专业意见造成干扰和影响。”

按照相关流程,在合议庭合议的时候,会有书记员在现场对三人的意见进行记录,并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合议庭对案情的事实以及对指控的罪名形成最终的决议。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2023年7月27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具有专门知识的人民陪审员参加环境资源案件审理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正式发布,于2023年8月1日起施行。

《规定》的出台,为做好新时代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长阳法院严格遵守人民陪审员法律制度的规定,尊重环境资源审判规律,让具有专门知识的人民陪审员参加环境资源案件审理,在提升环境资源审判专门化水平的同时,强化人民陪审员对审判工作的监督职能,实现司法民主和专业审判的有机统一。